「我覺得五月天不再好聽了。」

一個朋友這麼跟我說,我頓時來了興趣,左邊的眉梢不自覺上揚

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,我心想,尤其聽在我這個半五迷裡頭,

「為什麼?」

我反問。

「我也說不上來,就是覺得他們以前的歌比較好聽,現在嘛......。」

我想他接下來要說的是「沒FU」。

很有趣的一點是,我是因為五月天近幾年來的歌才漸漸喜歡他們。


大概是我高中的時候,「五月天」這個名稱才開始被我耳聞,那個時候他們當紅的歌叫做:「志明與春嬌」
當然很多前期的歌我都是現在才開始回去網路搜尋的。

「我知道你說的意思,但是在我看來,這是你對五月天的一種期望,當這種期望不見的時候,你就會感覺他們的歌變了。」

我回應。

的確,我也感覺到他們的歌跟以前比起來不論是曲風、台詞或是意境都變的不少,但是,我始終不認為他的歌變的不好聽。
以前的他們年輕、放縱,享受青春,所以可以感覺的出來他們以前的歌很肆意的放送青春的氣息,所以他們很搖滾,很少年,
「聽不到」帶有純純的感動、「志明與春嬌」堪稱為市民療傷的經典、「軌車」唱的人心彭派,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歌曲。

但是現在的他們很內斂,歌詞的意境也更有意思,境界更寬廣,真的要形容的話,我覺得他們的歌更成熟了
從「歌頌年輕」到「體驗世界」,從「享受青春」到「關心周圍」,完全是一種境界的轉變。


「而且我覺得阿信以前的歌聲比較好聽。」

他又提到。

對,以前阿信唱的很激昂,似乎是想表達年輕的叛逆,但是現在阿信的唱法會比較收(當然我覺得歌曲的影響程度比較大啦)
我覺得他是想傳達他歌曲中的意境。

就像瑪莎所説的:「以前做音樂很隨性,想做什麼就作什麼,比較自我。現在會想比較多,會有使命感。(by 天下雜誌542期)」

我想,或許上述的轉變,就是因為體認了「影響力」,因為有了影響力,就會隨之誕生使命感,不再是當時那個表達叛逆的青年,而是隨著眼界的開闊,關心周圍的事態,漸漸衍生出一種「可以用一點什麼來影響這個世界,改變這個世界」的念頭。

而音樂,就是他們的解答。

加油!五月天。



網路圖片-五月天  

(本圖取自網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